•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内选拔丨齐鲁医学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拔尖创新实验班”选拔公告
2024-04-16 10:34     (浏览次数:)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拔尖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是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创新举措,是山东大学拔尖创新人才体系“齐鲁医学堂”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培养具有公共卫生创新能力、全球健康治理能力,能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应急处置中“一锤定音”的拔尖创新人才。现面向我校2023级本科生选拔首批实验班学员。

一、实验班简介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人群为对象,通过探讨环境和社会活动对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制定预防、控制、消灭疾病发生和流行的对策,创造和维护有利于人类身心健康的居住、劳动和生活条件,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维护人民健康的专业。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2022年山东大学正式入选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单位,为了响应国家对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要求,特在“齐鲁医学堂”设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拔尖创新实验班”,单独编班,精英化培养。

 二、培养目标

创新实验班面向国家公共卫生和健康安全重大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公共卫生创新能力和全球健康治理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一锤定音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原始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三、培养特色

拔尖创新实验班以“三早三化三制三跨”为培养特色,引导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组、早进实践基地,注重课程体系融合化、实践训练项目化、培养方式国际化,采取学分制、导师制、分流制,推动跨学科、跨单位、跨类别培养,探索有组织的公共卫生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范式。

 

 

四、报名条件

2023年招生名额30人,采取小班化和精英化培养模式,确定录取名单后单独编班进行培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申请人应为山东大学2023级学生(按照学校规定有专业调整限制的除外),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2.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

4.有投身公共卫生相关工作的理想和抱负。

 

五、报名与选拔方式

请于5月6日晚18点前将报名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发送至邮箱xufeima@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预防医学实验班”命名)。报名同学请加入QQ群(群号:744103667)进行详细咨询,后续通知也将在群里发布。招生小组将根据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择优确定面试人选,面试重点考查专业兴趣、相关学科水平和综合素质。

为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实验班,我们将安排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会。

宣讲时间:4月20日19:30-20:30

宣讲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电教北楼202教室

腾讯会议:797 353 985

 

联系方式

马老师(电话:0531-88380186,13905312526)

 

附件【预防医学专业拔尖创新班报名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