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卫生检验”微专业招生简章
2022-04-19 08:00     (浏览次数:)

 

 目前卫生检验专业是急需专业,卫生检验高层次人才缺乏。为服务我国现代卫生事业战略及社会需求,培养高层次卫生检验复合型领军人才,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公共卫生学院推出“卫生检验”微专业项目。

一、专业简介

卫生检验微专业依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其前身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卫生检验专业方向,专业建设历史长远。1989年学院创办首届卫生检验专业,1999年至今按照卫生检验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设有卫生检验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毕业生深受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企事业单位欢迎,该微专业的设置衔接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培养,可为卫生检验专业的高阶学习储备人才。

学院设有山东省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感染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配有原子吸收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ICP-OES、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高分辨活细胞成像系统、流式细胞仪、实时荧光定量PCR、多功能成像仪、倒置荧光显微镜、体视显微镜、多功能酶标仪等仪器设备,为卫生检验微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有力保障。毕业生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安全监测、环境和职业卫生监测、质量监督管理等机构从事卫生检验相关工作,社会需求广阔,就业前景良好。

二、培养目标

卫生检验微专业致力于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扎实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及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卫生检验专业理论和分析检测技能,具有在公共卫生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独立设计制定检验方案和研发检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和批判性思维方式,综合素质高,能够进行较高水平科研课题的设计、现场调查与资料分析能力,成为从事卫生检验(检疫)教学、科研和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富于创新思维的高层次卫生检验领军人才。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从强化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培养衔接,注重提升专业培养与就业职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匹配度出发,课程设置秉承高阶性、交叉性、挑战度的原则,共设置10门课程,专业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见表1。

表1 卫生检验微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学分

总学时

必修课程

食品理化检验

专业核心

4

96

水质与空气理化检验

专业核心

3

64

生物材料检验

专业核心

1

24

细菌学检验

专业核心

3

80

病毒学检验

专业核心

3

80

免疫学检验

专业核心

2

48

小计


16

392

选修课程

现代卫生分析

专业任选

2

48

理化检验创新与综合实训

专业任选

2

64

生物信息学基础

专业任选

2

48

传染病防控与出入境检疫

专业任选

2

48

小计


8

208


总计


24

600

四、师资力量

微专业依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检验学系与理化检验学系、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山东省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感染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设立,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人,讲师(助理研究员)2人,多年从事卫生检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全国卫生检验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作为主(副)编及编委编写供全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使用的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主持各类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多篇教研论文。多人次获得山东省及山东大学各类教学荣誉及奖项数十项。指导的本科生多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技能大赛银奖、华东区第一名、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大学生社会实践一等奖等各类奖项。

五、教学安排

微专业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6-8个学分的课程。授课方式为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理论课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实验及实践课程为线下模式。在完成专业课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后,依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微生物检验学系和理化检验学系实验室、山东省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感染性疾病防控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验及实践教学。本期微专业计划于2022年7月份暑期学期开课。

六、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学费根据学分收取。

七、毕业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3个学期(含寒暑假)。成绩单独管理,不计入主修专业成绩单。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的同学授予卫生检验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预防医学、药学、化学类全日制本科生。首期招生人数为20-50人,自愿报名,择优录取。

九、班级管理

1.思政管理 由公共卫生学院理化检验学系与微生物检验学系负责微专业课程及思政教育;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思想教育与指导等。

2.行政管理 由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教学办公室负责学籍管理、选课管理、学分考核及存档、实践教学管理、毕业审核及相关证件发放等。

3.教学管理 按照学校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由学院进行统一管理。

4.专业论文与实践管理 由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检验学系和理化检验学系教师负责微专业学位论文指导,由各实践单位负责专业实践指导。

十、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根据本科生院的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同时学生需要于2022年6月10日24:00点前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成绩单、个人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liushufang@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卫生检验微专业”命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将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择优录取。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82554-803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2年4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