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顺利举办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
2021-09-15 22:40     (浏览次数:)

9月14日晚,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在图东501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赵秀兰教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主任赵丽教授和实验中心副主任刘娜老师主讲,实验中心刘文慧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孙潇老师组织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考试,公共卫生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

会议开始,赵秀兰教授从为什么要加强实验室安全与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通过真实的实验室安全事件告诫同学们以史为诫、不能掉以轻心;从仪器使用、应急演练等多种方面为新生总结讲述了以“三级三查”制度为重点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最后,赵秀兰教授强调加强实验室建设,重视实验室安全,是保障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关键支撑。

实验中心主任赵丽教授为新生讲授实验室生物安全有关知识,从实验室生物安全概念、实验室生物危害类型、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生物因子与生物安全实验室分级及相关操作规范、个人防护及配套规章制度五个方面深入剖析,并强调实验室安全体现在“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她希望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不仅应用在实验室,更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实验中心副主任刘娜老师从定义、分类、危害、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带领新生系统学习了危险化学品的购置、保存、回收、使用等有关流程,以自身所见所闻教导同学们养成安全意识,并强调只要进入实验状态,在做任何一个操作之前都要思考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她希望同学们养成安全意识,圆满完成学业。

会议最后,实验中心刘文慧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考试的参与方法。研究生新生辅导员孙潇提醒大家及时考试,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628ac412ff1a737f6661d26c4f37785

b15636403d310790cb511bf3f2d387e

生命的旅程之所以珍贵 在于它从没有返程的车票。实验室安全与每个人的生命息息相关,此次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提高了新生的安全意识,在真实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帮助同学们真正将实验室安全落到实处、记在心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