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学位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工作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薛付忠
2022-05-17 13:14     (浏览次数:)

 


薛付忠,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大数据理论方法与转化、健康大数据因果推断等。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150余篇被SCI收录。获省部级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参编卫生部、教育部规划教材多部。

薛付忠教授事迹介绍

薛付忠教授从教20余年来,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成长,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素养、勇于改革创新的实践行动、广博的仁爱之心,去影响、感化学生,去创新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一、勇于学科改革创新,领衔率先创立我国“医学数据学”学科

2000年前,当时我国“卫生统计学” 专业在前苏联公共卫生学科模式影响下,其教师队伍和研究生学缘,主要来自预防医学专业。而西方发到国家与我国卫生统计学对等的“生物统计学”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均以数学/统计学背景为主流。鉴于卫生统计学/生物统计学专业的理论创新和技术革新,必须具备扎实的数学推导能力、统计推断能力和软件编程能力,薛付忠教授带领学科团队持续推行学科创新改革,大力引进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等专业背景教师,并推行跨学科招收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在国内率先成功地完成了学科升级换代。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科学4.0(数据密集型科学)及工业4.0(智慧制造)共同催生了医学4.0(数据密集型医学);医学4.0发展需求,则赋能创新医疗服务、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生物医药等大数据高度相关“数字智能医学”新医科和“专精特新”产业。为此,薛付忠教授带领团队经过10余年艰苦卓绝的探索和改革,融合医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9个学科,率先创立了国内首个医学数据学学科,构建了全国规范最大、水平领衔的医学数据学学科平台,并获批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成为我国颇具影响的医学数据学和卫生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高地。

二、勇于教学改革创新,创建了医学数据学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上述学科平台,历时10年持续探索和创新,开创了“博/硕士-本科-继续教育-行业培训”四位一体的医学数据学人才培养体系。率先设立了医学数据学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方向,并已培养一批博士/硕士生;成功获批了教育部全日制“医学数据学”本科专业,并于2022年开始招生;与政府及地方高校合作,创建了医学数据学继续教育和行业培训平台。由此, “四位一体”的医学数据学“新医科”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平台,在山东大学率先运行,并成为品牌。

三、创新培养模式,造就具备理论创新和行业实践竞争力研究生人才

从教20余年来,不断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逐渐形成了学科平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做支撑,导师组做规划指导和考核,数学/统计学与医学背景研究生交叉融合,高年级帮带低年级/博士生帮带硕士生的课题小组制度和模式。从基础理论创新、专业技能培养和实践能力塑造等环节多管齐下,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卫生统计学和医学数据学毕业研究生优秀人才。涌现出了阿里木、柳晓娟、张倩、高青松等10余名去国外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和工作的高层次优秀研究生代表;唐芳、张永媛、李芳玉、刘瑞红等20余名在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浙大附院、玄武医院等省内外大型综合医院的临床研究设计与分析的优秀专家和骨干;成玉、尹芳芳、朱振昕等10余名在罗氏公司、默克公司等在跨国医药企业和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的药物研发统计学专家和高管;高杰、毕秀娟、刘聪聪等20余名扎根疾控机构和抗疫一线的优秀代表。所培养的研究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供不应求,成为山东大学毕业研究生优势品牌之一。

四、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生生活,持续推行助研助学项目

从教多年来,一直将研究生健康成长作为头等大事,在生活上给予关爱,在学习条件上给予优化配置,在资金上给予支撑。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形下,压缩教师办公空间,确保了每一位研究生已入学就有一个工作台,保障了他们的学习条件;常年开设每周一次的研讨会、讨论会或汇报会,强化学生交流,确保研究生学习和课题顺利进行。除了学校提供的助学金外,导师多年持续为每一位硕士提供每月不少于1000元、博士生不少于2000元的助研准贴,并按需设立有偿助学岗位,避免了研究生因经济问题影响学业。形成了导师与研究生、研究生之间的协同关爱和长期合作优良局面,弘扬了山东大学优秀文化、传承了山东大学优良基因。

总之,在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和关爱学生成长等多个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将继续努力,为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工程,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早就更具竞争力的研究生团队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