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重要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候选团队——卫生经济学评价与政策效应评估研究团队
2023-06-02 10:20     (浏览次数:)

本研究团队聚焦于医疗保障和卫生经济与政策评价,研究人员来自山东大学、多伦多大学和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与Cecilia Stålsby Lundborg 教授一起建设“山东大学-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全球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研究团队具有多学科、国际化的特点,由梯队合理、专业互补的成员组成,专业背景包括公共卫生、管理学、经济学、全球健康等。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医疗保障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临床综合评价、药品及耗材管理保障、结核病控制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卫生经济学评价、药物政策研究、健康偏好与健康结果测量、罕见病诊疗保障研究等。


事迹介绍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3年来研究团队从药品合理使用、抗生素耐药治理、药品可及和可负担等三个重点领域开展了系列药物政策研究。在促进抗生素合理使用和遏制细菌耐药方面,全面实践和推广了“同一健康”(One Health)研究理念,从人群、环境、动物等多维度开展了多项多学科交叉研究;同时突破医学研究桎梏,组建了“医工融合”的多学科交叉团队,并成功获批2021年国自然面上项目基金支持(项目号:72174109)。课题以临床不确定性导致基层医生防御性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为主要研究问题,立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检验设备落后和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现实条件,将临床关键性危险因素识别、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与应用、卫生干预措施评价等研究内容融为一体,这为开发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合理使用抗生素干预策略提供了新视角。孙强教授共指导团队成员和研究生在Lancet Global healthPlos Medicine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JAC、公共管理学报、中国公共卫生、中国卫生经济、中国卫生政策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等中英文专业核心杂志发表文章64篇(见附页)。孙强教授共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等纵向课题5项,承接国家部委、省级相关部门、国际组织和企业委托的卫生健康治理类研究课题50余项。

过去3年共毕业三十余名硕士和3名博士(其中29人为中共党员),共发表中英文论文64篇。1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2人获得山东大学首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1人获百人会英才学者奖(自2005年该奖项创设以来,山东大学共有3名研究生获得该奖项)。1名在职博士生在读期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并被评为“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1名硕士研究生获得2020年南方健康科普大赛最具影响力的健康科普作品二等奖。1人于2019年在瑞士巴塞尔举办的第13届世界卫生经济大会(本专业最负盛名的国际性大会)上做口头汇报。2名学生赴英国、荷兰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名博士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21年赴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联合培养。1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山东大学-多伦多大学卫生服务研究双学位研究生学位。

1)重视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培养理念。2015年后孙强教授主管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后,作为负责人,主动适应公立医院改革对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大需要,创新性地在中国开设了第一个医院管理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培养项目,旨在为我国医院培养专业化的医院管理人才和领导者。该项目建立了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实际的课程体系,采用了学校导师和医院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实施了国内医院和梅奥诊所双实习的实践教学安排,在培养研究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其实践能力,并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培养了五届104名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浙江大学一附院、中山大学一附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省内外大型知名三甲医院。2018年该项目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作为经典案例入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案例库。

2)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创立山东大学-多伦多大学卫生服务研究双学位项目。孙强教授牵头在 2018 年与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卫生服务研究硕士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采取“1+1+1” 的模式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可以同时获得山东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硕士学位。目前己有四批学生入选,前三批(2018-2020级)共4名学生已顺利完成学业。该项目自建立以来已成为双方合作的常规项目,也成为山东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亮点之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