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公卫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卫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全生命周期心血管健康学术研讨会
2022-08-27 10:54 作者:陈家豪    (浏览次数:)

820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通过腾讯会议网络研讨会的形式主办全生命周期心血管健康学术研讨会。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姜文丽、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姜文丽回顾了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围绕人群生命历程健康所开展的工作及所获成果,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将“全生命周期健康”上升到国家战略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提出的将“生命历程理论”应用于慢性病防控的要求,呼吁公共卫生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为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共同努力。李立明总结了杜兰大学陈伟教授及其团队在心血管流行病学研究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基于Bogalusa Heart Study队列研究平台,陈伟教授科研团队在心血管病及危险因素的自然史、轨迹变化、时序关联、因果推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全生命周期心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提供了高质量人群证据。与此同时,陈伟教授为我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流行病学工作者。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张涛教授主持专家主题报告。薛付忠教授作了题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医学科学大数据共建共享平台并以现实世界临床研究为例说明了大数据平台在助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明尼苏达儿童医院李升绪高级研究员作了题为“Childhood obesity, the primary driver for adult cardiometabolic diseases”的主题报告,详细讲解了儿童时期的肥胖以及肥胖基因易感性与成人时期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关联研究,并介绍了研究成果的临床意义。陈伟教授作了题为“Causal inference: Cross-Lagged Model Analysis”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生命历程流行病学中关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纵向流行病学研究中的生物统计学方法及其应用并详细讲解了因果推断分析中的交叉滞后模型。最后,各位专家学者对主题报告的学术内容展开了相关讨论。

下午的青年论坛邀请了6位青年学者作报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张惠杰教授以2022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论文作了题为“限时饮食与肥胖代谢紊乱”的报告,以肥胖相关的健康问题和减肥策略为切入点,介绍了限时饮食在减重和改善代谢紊乱方面的作用,提出了限时饮食干预与常规能量限制同样有效,给体重管理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的替代选择。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作了题为“儿童高血压与心血管健康”的报告,从儿童高血压的流行现状、健康危害、标准简化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儿童高血压与心血管健康的关系,牵头制定了首个儿童高血压国际标准并简化了儿童高血压标准。首都医科大学闫银坤副教授作了题为“全生命周期血脂变化及对成年心血管疾病的影响”的报告,介绍了血脂在全生命周期的变化,并提出血脂在全生命周期的变化对一些成年心血管疾病的影响独立于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和基线血脂水平。北京大学孙点剑一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人类长寿基因与长寿及年龄相关疾病的关联研究”的报告,以我国人口老龄化和长寿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对长寿的影响以及长寿基因对年龄相关疾病的影响,提出已知长寿相关基因对于长寿的影响并不明显,环境因素比遗传因素对于长寿的影响可能更大。上海交通大学郑黎强教授作了题为“血清亚精胺与心血管代谢健康的关联关系”的报告,介绍了亚精胺在心脏保护和延长寿命方面的作用以及其与健康疾病之间的关系,提出基线亚精胺水平对于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具有显著预测作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涛教授作了题为“心血管生命历程纵向队列分析”的报告,以心血管病全生命周期防控研究背景为切入点,介绍了生命历程纵向队列分析的系列统计分析方法,包括心血管危险因素轨迹分析与防控关键期、心血管危险因素因果时序关系研究和生命历程危险累积中介效应的评估,并从人群风险评估、评估进展风险和预后动态监测的心血管疾病三级预防角度介绍了心血管疾病全生命周期的防治。

本次全生命周期心血管健康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心血管健康全生命周期防控”会议主题,在心血管生命历程理论方法、全生命周期纵向大数据共享平台、全生命周期心血管病危险因素防控等方面开展了高水平学术交流,为广大医疗同仁、科研人员、高校师生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心血管全生命周期健康战略目标实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