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2021-01-11 10:59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历了自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面对这场大考,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付出巨大牺牲,快速扭转疫情局势,交出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国内本土病例多发频发,随着寒假和春节的到来,人员流动、聚集更加频繁,感染风险与日俱增。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广大师生校友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此向全体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不必要外出。春运高峰,我们建议大家回家选择换程频率较少的路线,并注意旅途防护和交通安全,不在高风险地区停留;回乡后要积极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如实汇报旅居史和接触史,并主动居家隔离14天;延期离校以及留校学生要继续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和请销假制度。倡导“春节”期间原则上不离开家庭所在地过节,主动引导身边亲友以视频、电话问候、短信交流、微信群等方式传达新年问候和祝福,减少不必要出行。如确需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措施,备好防疫物品,若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及时终止行程并尽快就近诊治。

二、尽量避免人员聚集。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和密闭场所,提倡家庭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内,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自觉不参加。同时也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公筷制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饮食生活方式,密切关注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坚决不与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的抵返人员密切接触。

三、严防物品传疫。要建议家人不购买或少购买进口食品,采购冷冻、海鲜等食品时请选择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证明齐全的正规商场、超市,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食品。收拆快递、选购冷链食品时要佩戴口罩和手套,事后及时洗手。

四、科学规划假期。我们倡议春节期间与家人享受团聚时光时,主动为父母分担家务,坚持合理膳食和适当体育锻炼,保障充足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合理规划假期学习生活,加强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科研素养,为个人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如有思想或者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要积极与辅导员反馈,以便学院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要及时关注学校发布的信息,按照相关通知要求,不提前返校。

五、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科学防控。认真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预防新冠肺炎相关指南、规范,提高科学防控疫情能力,不管在学校还是家乡,积极贯彻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学生党员在防疫过程中更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科普宣传等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现公卫学子风采。

同学们,过去的一年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筑起了守护健康的铜墙铁壁,新的一年数万“逆行者”正夜以继日的忙碌在一线,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路上。作为公共卫生事业后备军的山大学子,我们更应该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健康理念的传播者,保护自己,呵护家人,从基层筑牢防疫堡垒,知责担责,引导正向,传递温情,为努力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贡献公卫力量。

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全体公卫学子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的一年学业进步、万事如意!

公共卫生学院精诚党支部、研究生会、学生会

202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