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学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职业与环境健康学系
2022-05-20 11:37     (浏览次数:)

职业与环境健康学系由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以及环境卫生学两个专业组成。全系现有教职工10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2人(副教授1人)以及中级职称3人。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以及多名兼职研究生导师。学系注重青年人才引进与培养,现有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才托举项目、2名山东大学齐鲁学者和1名山东大学未来学者,为学科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职业与环境健康学系负责讲授《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以及《放射防护学》等必修课程;参与讲授《预防医学》、《卫生学概论》等必修课程;以及讲授《环境与健康》、《行为健康学》、《职业健康学》等多门通选课程。全系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中积极引入先进的教学模式与理念、开展双语教学。强调科学研究为教学服务,通过本科生专题实习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使科研与教学密切结合,带动学科教学发展。学系教师作为主要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山东省专业科普大赛中获奖、在全国/山东省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多次获得山东省级/校级优秀论文奖等。

职业与环境健康学系依托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实验中心和研究基地,结合学系实验研究室建成特色的“职业与环境健康研究平台”。以该平台为技术支撑和保障,凝练了“环境有害因素的健康效应及其防控研究”学科研究方向,重点研究环境中化学性、物理性及生物性等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及其机制,探讨环境暴露因素所致健康损害的发生发展规律,评价环境有害因素健康风险,建立预警预测体系,为制定环境重大健康问题的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目前学系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等不同层面纵向与横向科研课题。目前学科研究具有较为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职业与环境健康学系教师受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担任全国职业卫生监督员的职业培训等多种社会服务工作。

职业与环境健康学系的发展目标是成为该领域的高水平一流学科,以及培养从事预防医学方面的高水平一流人才基地。学科立足于山东地区,同时与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形成广泛的合作,不断地全面提高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