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学系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理化检验学系
2022-05-20 11:37     (浏览次数:)

一、概况

理化检验学系前身是1977年成立的卫生化学教研室,2000年与病毒学研究室合并为卫生检验研究所,2012年改为卫生检验学系,2014年独立为理化检验学系。1995年理化检验作为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一个研究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被批准为卫生检验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学系现有山东省科技厅批复成立的山东省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健康老龄与长寿研究中心。

二、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获得山东省和山东大学各类荣誉和奖项数十项;多人次兼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部门的评审专家和各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理事、委员及学术刊物编委等职务。

三、人才培养

目前,学系承担的课程总数达12门,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卫生分析化学》、《食品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空气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现代卫生分析》、《卫生化学》及其实验课程;授课学生包括卫生检验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至2021年底,培养本科生数千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作为主编、副主编或编委编写全国规划教材《仪器分析》、《空气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预防医学综合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实验室管理》等10余部,编写其他教材或学术专著20余部。

四、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1.环境污染物与神经退行性病变关系及干预;2.新型抗AD药物研究;3.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4.抗衰老与促进健康老龄化;5.食品安全;6.微量元素与慢病防控。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其他各类课题数十项;获各类科技奖1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五、社会服务

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理化检验学系是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的重要部门之一,承担着保健食品的检测任务,共检测保健食品样品1000余个,涉及指标200余项。依托学校、学院平台与企业进行产学研横向联合,完成横向课题数十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