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大学
  • 邮箱登录
  • 院内信息
  • English

实践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服务 > 正文


“HPV疫苗社会群体认知度调研团队”顺利开展问卷结果整理及数据分析工作
2022-03-14 21:24 李朗康    (浏览次数:)

216日,“HPV疫苗社会群体认知度调研团队”顺利开展问卷结果整理及数据分析工作。本次数据分析主要利用基于团队成员的社交圈所发放的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群体的调查问卷建立数据库,将数据经过整理统计为Excel表格,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法分析影响HPVHPV疫苗认知度的影响因素。同时助力HPVHPV疫苗知识的宣传。

本次实践的问卷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发放,回收有效问卷189份。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法,得出以下结果:大多数被调查者对HPV的认知仅停留在对人体有害的“一种病毒”,对其致病机理、症状等了解不够,且对HPV疫苗的认知仅知如新冠疫苗般对疾病的预防作用。被调查者普遍对这一发病率不高的致病病毒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部分被调查者对此毫不了解,提供了一些无效问卷。此外,女性对HPVHPV疫苗的认知程度普遍高于男性,但是,全世界每年约有7万名男性罹患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癌症,包括阴茎癌、肛门癌、口咽癌和其他头颈部癌症,这些癌症中超过80%HPV1618有关。而且男性终生易受HPV感染。据此,得出男性对HPV的了解应该普遍加深,对HPV引发的疾病应该重视。除此以外,被调查者接受疫苗的价格意见不同,大多数被调查者希望通过纳入医保、政府补贴等措施降低疫苗价格。并对疫苗研发、推广、接种持积极态度。另外,有新冠疫苗的“前车之鉴”大部分被调查者对疫苗的安全性持认同态度,并同意在之后的生活中积极宣传HPVHPV疫苗的相关知识,加入到宣传队伍中。总体来看,人们普遍存在对HPVHPV疫苗的认知盲区,但拥有了解,学习相关知识的潜力,并具有宣传,推广的责任心。团队成员相信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在无数人的努力下,HPVHPV疫苗会逐渐被大众重视。

此次数据分析工作不仅增强了成员的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提高了专业软件使用能力,也增强了成员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对后续的学习生活有重要指导意义。此外,HPV疫苗社会群体认知度调研团队成员还将继续对HPVHPV疫苗认知度保持敏感,积极进行有意义的后续调查分析工作,同时承担起到了解,宣传的带头作用,做好本次实践的收尾工作,为祖国健康事业持续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